首页 > 共享次元 > 正文

日本同人作家SHIAN眼中的同人历史与同人生存之道(下)

Comiday
分享+
0

同人文化 SHIAN

投机家 is dead


只想靠同人赚钱的人,确实,在2000年代同人本比现在还卖得好的那段时间里存在过,而且数量不少。简单说就是“同人蟑螂”集合很多作家一起做合同志。虽然出了很多那样的本子,但不大能卖得出去。主要还是插画本在那时候已经卖不大出去了。插画本的全盛期一过,同人泡沫也就在2000年代后半被捅破了。

这种时代被终结之后,又是漫画的时代。但要集合很多作家好好去画漫画,还是很困难的,基本来说一两张插画就已经是极限了。而插画本做出来又卖不掉。台湾其实也一样,插画风靡一时,结果大家心生厌倦,插画就卖不掉了。这时候大家又开始画漫画,卖气就又恢复了。这种现象在台湾发生过,在大陆发生的可能性也很高。

P站出现以后,插画已经成了白看的东西,即使不出钱,也能在P站上欣赏完华丽的插图后就了事儿。对只想靠着插画来赚钱的人来说,这个时代太过残酷。为了赚取利润,人们都不得不去画漫画。所以这种人渐渐就少了下来。那种人的本子即便在内容上,也比认真画同人的人要差,那肯定是卖不出去的。

这个年代,不认认真真地画好作品是不行的。在用尽全力,拼死去画作品的基础上,才能去想“我要赚钱”的问题。而只想赚钱的人,实际上是赚不了钱的,所以现在来说已经基本上没有这样的人了。

不过,真的是因为喜欢某个作品而叫上朋友,联系作家来做合同志的话,那是很普通地在做同人,从前也是这样。做自己喜欢做的东西,本来也是同人本的原点。利益优先的东西,才是大家所不喜欢的东西。老老实实做同人,这是常理,而那些搞特殊的家伙,就会招人厌恶。

 

 

如何从同人style到生活style


我一直有去台湾和香港的同人活动,也见证了作家们的成长。一开始的时候,大家插画都画得非常好,漫画属于是刚刚起步。经过三四年以后,厉害一点的作家的漫画,已经达到可以赚钱的水平了,自然也有能力接台湾本地的工作。能够用日语交流与日本取得联系的人,就被介绍到日本的出版社。实际上台湾的作家也有不少在给日本杂志画画,韩国人也一样,画画四格啊什么的。其中一部分人会到日本发展,画工口漫画的人很多。工口漫画的话,画起来相对比较容易一些,只要画画得好的话,基本都能画工口漫画。而一般漫画的话,如果你不是长期住在日本,了解日本人喜欢的氛围、漫画的呼吸、以及捏他的使用之类,会非常困难。工口漫画属于是临时上就行,出道非常容易。我是觉得大陆以后也会出现很多能画工口漫画的人。

最近日本插画家的生活,真的是非常艰难。大家绘画水准都上去了,P站也很流行,插画家变得很难过活了。即使作品被动画化,也没法吃上饭的也大有人在。同人方面,插画本基本卖不动,能卖的只有极少一部分,比如监督啊,和巫女(天梦森流彩)之类的。游戏原画家那边,一边画游戏原画,一边画同人漫画的人,大概能吃上饭。而只能画插画本的人,在日本基本活不下去。而过于努力去接稿画的话,身体也会受到重创。比如像监督,已经因为肺气胸进医院好几次了。拼命创作的话,坏了身体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是真心喜欢的话,是干不了这行的。

在东京,要想过上清贫的生活的话,每个月需要至少1516万日圆。大略说起来就是一年卖个8000本同人志的话,勉强可以过活。因为生活太高,所以住在家里的人很多。而住在家里的话,基本上就没法画工口了,所以画工口的年轻人数量上并没有太多增加。十年前的话靠同人赚点钱那是很容易的事情,插画师也可以过活,而现在大家都在推特上抱怨“活不下去啦,真苦啊”。年轻的画师们,也并没有对这行抱太多梦想。靠同人吃饭,最近几年真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不过就如今的日本而言,能画工口的人是很强的。收入比起以前是减少了不少,但完成度比较高的工口图的话,用软件加工一下也可以拿到足以生活的收入。只要够努力,总能活下去,但不努力的话就啥都别说了。努力去画工口的话总有出路,而不靠工口过活的话基本上是令人绝望地艰难。即便是现在P站上很有名的人,能刷榜单,但能赚钱的手段并不多,自然也没法生活下去。

工口虽然很强,但是也不是说一般向就没有出路。短篇漫画集的话,还是一定程度上能卖的。也有一部分人像画短篇漫画集一样出很多作品,也能够博得很高人气,但那是个例,基本都是画人气商业漫画的人来画同人的时候发生的事情。光靠小薄本来获得人气是很困难的。现在要不是卷帘门社团级别的话,很难受到关注。比如舰娘的画师的话,舰娘就是卖点,但没有这种“后盾”的话,不是在什么动画作品中出名的作家的话,估计不会好卖。简单来说就是,够牛逼或者够工口,满足了一项就行。

 

CmQ7eSNUsAAzYvX.jpg

 

同人category 同人的包容性


COSPLAY爆发性地流行起来是在90年代的后半段。在那之前,社团和普通参加者进行动画或者游戏的COSPLAY,主要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趣味。也就是说,更多地是因为兴趣在COSPLAY。到2000年左右,日本的工口杂志上刊载了很多过激的COS以后,开始流行起了COS写真集,为了引起人关注而COS的人陆续增加。因为这个,还掀起了COSPLAY的热潮。为了COSCOMIKE的人大量涌现出来。

COSPLAY,最早只是同人社团的人玩一玩找找乐子,现在很多人都以COS本身为目的,为了COSCOS,也就是所谓COSPLAYER的出现。这群人爆发般出现,COSPLAY文化、COSPLAY的专门活动陆续出现。到现在为止,甚至工口女优为了出名,也出了很多工口的COSPLAY

在大阪的大型男性向活动ComicTreasure上,有明文规定禁止工口的COSPLAY写真集。一方面是可能因为工口可能被捕,被列入规制范围,另一方面还是因为商业气息太重。而如果是一般的COSPLAY写真集的话,我觉得也还是创作活动的一种。与其说是被承认,不如说是被允许比较好。至于在网上买衣服拍写真集的那种,那个和画画得好画不好是一回事,作为写真集来说是不合格的。好的COSPLAY写真集,果然要考虑到背景、氛围、好照片的拍摄方式、人物的姿势、构图、光效等等,不认真去做的话也卖不掉。所以,一般向的COSPLAY写真集也被认为是普通的创作。

除了COSPLAY以外,COMIKE上也有圣地巡礼本之类的,也就是说COMIKE上不止有漫画,还有什么研究本、论文本、圣地巡礼本之类的,一般没法进行贩售的,研究性的同人志。说到研究,即便是电脑研究也没关系,研究什么UNIX的。还包括研究铁道和声优的本子。喜欢猫的人,也有出猫写真集。只有一种东西比较微妙,那就是衣服。原创的衣服作为女性向的分野,最近经常在COMIC CITY之类的活动上见到。参展理由当然是表现原创的衣服,虽然还没有拿到COMIKE上卖,但是现在没有太多限制。衣服被允许在即卖会上卖,还有原创的人偶也是。一言以蔽之,就是包容范围太广。实际上COMIKE也有原创杂货这个分野,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存在大概也是COMIKE的魅力之一吧。

 

DFQc713UAAAauza.png

 

For同人作者in大陆


我在成都看见有社团在画原创漫画,我想那一类的作品会渐渐受欢迎起来。虽然原创确实,非常艰难。

关于同人漫画怎样才能获得人气这一点,首先还是要把画风贴近原作,或者按照原作的氛围去画,然后持之以恒,FANS就会慢慢增加。不是用单纯的画,即便插画也会塞捏他进去,用接近原作氛围的形式去画,肯定会获得人气。做一般向的作品也是有方法的。坚持每年出四本,基本上都会出现FANS,产生话题,自然也就有人气了。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许多人也是中途就放弃了。而没有放弃的人就成了人气作家。

日本在一般向分野有人气的作者,差不多每个月都在出本。用可爱系的画风,每个月画,每年画个10本左右,只要这样做,即便在日本也会有很高人气。用这种做法获得卷帘门席位的人数不胜数,只不过很需要体力就是了。这也是有数据作为佐证的。

另外,“可爱”的画风是很重要的。即使没有个性,只要用可爱的画风去画,一定会获得人气。在日本,用可爱的画风每月出本,既能获得很多女性FANS,也可以顺利生活下去。台湾这套行得通,香港行得通,大概大陆也行得通吧。有了每年10本的这种生产力,只要出24页内页的本子就可以了。通过活动和书店寄卖获取利益。像连载作家一样每天画漫画,即使在东京也可以过活。

日本人买同人本的动机其中一点,是按照类别来购买同人志。另外,作者的应援会也非常多。应援会的人数不断增加,加上循着相同分野前来购买的人群,获得足够生活的收入并非难事。只要绘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虽然坚持下去很难,但只要去做总会有回报。在各地积累,像周刊连载一样的节奏画让读者“不感到厌恶”的作品,拨云见日的那一天,迟早是会来临的。


Cx37zptUoAAE25v.jpg


0
可米 私 信 关 注
 

国内优秀的ACG文化资源分享站!

海量前沿信息+文化主题探讨+社区网友互动点评

我要投稿
相关文章

发私信



登 录

提示信息!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