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享次元 > 正文

日本同人作家SHIAN眼中的同人历史与同人生存之道(上)

Comiday
分享+
0

同人文化 SHIAN

引言

    

  这篇访谈,与其说是访谈,其实已经被整理成了一种“讲述”的形式。因为一谈到同人的话题,一衣带水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这篇访谈是通过网络电话进行的,时长整整两个小时。实际整理出的文字,大概应该是目前的三倍以上。在翻译过程中,笔者经过了归纳和浓缩,最后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SHIAN先生是日本同人社团SHINING的代表,在日本同人圈活动已经有二十余年,亲身体验着日本同人的变迁,目击了流行热潮的跌宕起伏。同时,他很早踏上了香港、台湾远征的道路,见证了港台一代作家的成长。他讲述的内容,有涉及到一些有趣的小花边,也有比较严肃的体验谈,希望能让大家乐在其中,并从中获益。

 

 

同人起源 The origin


同人志的制作,本来从是个人制作的俳句本开始的。至于漫画方面的同人志,也就是在藤子不二雄“画本”的时代,基本上大家都是在纸上画原稿,然后坐在一起开读书会。那时,个人印刷、COPY本都还没有出现。大家在纸上画了漫画以后,在居民大厅里集合,相互阅读,这就是所谓读书会。同人的起点在于此,而并非捏他致敬。

最早COMIKE在很大程度上,也有集合学漫(学校的漫画研究会)的意思在里边。学漫的话,基本都是画原创漫画,没有二次创作。学漫会在文化祭上、学祭上出展,但出的本全都是原创。因为我自己也做过,所以有一定程度了解。这几年的状况不大清楚,不过20世纪的学漫是没有二次创作的。学漫到COMIKE出展的时候,有时候也会出二次创作本,但出本的时候并不会署上学校的名字。学漫本的文化,也就是原创作品的文化。而致敬作品开始流行是其后的事情了。

二次创作真正开始流行,是从《宇宙战舰大和号》开始的。大和号流行,高达流行,然后福星小子流行。因为这种流行,才出现了COSPLAY的人。所以说起COMIKE的基础的话,还是原创作品,当然也有像COMITIA一样原创专门的活动一直持续到现在。这种“仅限原创”的文化是一直都有的。靠原创获得人气的人也很多。如果去了COMITIA的话就能知道,很多人都在画只有在同人志上才能画的原创作品。

日本的杂志现在不景气。景气的时候,也推出了很多原创企划。而现在,出了单行本,就必须卖得好。于是,个性很强的作品就几乎从杂志上消失了。而这些个人风格很浓重的人,就跑到COMITIA上出本。还有就是工口漫画家经常会给自己杂志连载的角色出一个类似特典的本子。当然,也有直接把自己本子上的角色用到杂志连载中去的。为了进行杂志连载,先用同人培养角色,原创同人志也有这样的作用。另外,我们偶尔也会看到某部有名作品的同人志版。因为日本已经形成了“画原创的家伙总有一天会去画商业”这样的定式。

最近为了进入商业圈而做同人的人非常多,很多人直接把自己画的同人作品的成稿直接投到杂志社,然后杂志社再来决定是否通过。总而言之,“只有二次创作”的同人,不能算是同人。


CywwXQxUAAA718Q.jpg


同人from趣味


在我开始做同人的时候,靠同人吃饭的人非常少。当时能获取的情报不多,也没有虎穴和Melonbooks。互联网还没有普及,只有靠“电脑通信”业务。那时COMIKE都还不是在BIG SIGHT举行(最后的晴海COMIKE),规模比现在小一些。当时由于没有同人书店,所以普通参加者从开场到结束一直在搜罗同人本。那段时间里,画画得好的人非常少,卖得好的人会卖得非常好。一年两次卖完,都能在公寓买间小房子了。只不过能做到这一点的,估计不足百人。他们平时也画商业漫画,拥有较高的人气,一次COMIKE就能卖个几百万一千万日圆。

COMIKE贩卖的全盛期是在互联网普及前后。在互联网普及的同时,用电脑上色的人开始增加,也就是用CG来给封面上色的时代。这个时候,作家群出现了更替。因为CGEROGE人气爆发,EROGE原画那群人成为了壁社团,也就是みつみ美里君临的时代。这之前大家都是画漫画在卖,但游戏原画家基本上都不画漫画,于是就开始做插画本。这样提升了同人本的“收藏价值”,大家都去买这种“贵重”的同人本。同时虎穴的规模也渐渐拓展,到2000年代前半,虎穴在各地开店,贩卖各种游戏原画的同人本。下载站点也顺利建成。于是,这个时代能靠同人过活的人一下子增加了不少。美少女游戏热潮的时候流行的是键(KEY)叶(LEAF)之类的插画,到型月热潮的时候就是4格搞笑漫画。型月热潮里新世代的漫画作者开始大卖,现在也有很多存活了下来。之后就是从型月到东方再到舰娘的感觉。总之在美少女游戏全盛期的时候,新社团层出不穷,监督、えれっと还有山本启治都是从那时开始同人活动的。这个时段,“能靠同人吃饭”之类的信息经常在网上流传。因为有“吃得起饭”的可能性,所以当时抱着“我要好好画同人”想法的人特别多。之后,是东方热潮,那段时间动画也有回温的态势,书店销售量渐渐增加,再后来就到现在的舰娘热潮了。

而我们现在要说的,就是在这种潮流中,大概有多少人能够靠同人吃饭的问题。之前也说过,我开始做同人的时候,不论是我自己还是身边的人,都没法靠同人吃饭,只是纯粹凭着兴趣,想着能收回印刷费和交通费就OK了。在互联网没有普及的时候,同人就是一种交流的手段,基本不会有人去考虑吃饭不吃饭的问题。男性向其实大多数人都是凭着兴趣在做,在同人上有追求利益想法的人,完全是少数派。

男性向同人本的历史非常短,爆发性增长是在《美少女战士》流行的时候。当然《福星小子》《搞怪拍档》的时候也算掀起了热潮,但是并没有达到美战的数量级。美战的流行,催生了男性向的中古同人店,高价同人本能够卖到很高的价格,比如说EVASTAFF本卖到810万日圆。如果是有名的成人向社团的同人志的话,1000日圆左右的本子卖到10倍以上价格的情况并不少见。直到书店寄卖普及,这种情况才消逝在历史之中。

在中古同人店流行之前的几年间,把COMIKE上买到的本子,卖个几本给中古同人店就能赚回去COMIKE的旅费。那个时候我还在大阪,去COMIKE以后,把COMIKE上买的本子中的十几本卖掉,就把住宿费赚回来了。这种“泡沫同人”的时代持续了一小段时间,现在是不会有这样的好事了。

不过即便存在这样的时期,大多数人,还有凭着兴趣在做同人的。

 

 

同人vs版权


二次创作得利太多的话,就必然引起版权方的关注。关于这个问题,由于关系到很多出版社和著作权人,各出版社都发布了相应条款,同人作者在活动的时候,都尽量不牵扯到这些问题。

毕竟现在来说,如果本子没法在书店卖的话,总体销售量就会降低。而完全无视法律硬干的话,那就只能“偷偷地进村,打枪的不要”。所以,大家都转到了版权方默认的、许可的作品范围内活动,不画那些容易被版权方纠缠的作品。而同人圈也有了一种,“不被版权方说三道四”那类作品容易流行的倾向。当然,P站和推特上发一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基本都不会出本。

不过也有一段时间,版权方对同人的态度特别微妙。2000年代中期,虎穴和Melonbooks规模变得很大以后,神奇宝贝那边的版权方提出过意见,KONAMI对《心跳回忆》的同人志进行了抵触,小学馆对多啦A梦的同人志提出了申诉。虽然这段时间很微妙,但就现状来看,出版社也好作者也好,他们没有办法过分打击同人,都不得不承认同人活动的存在。

不过,同人周边要另算。V家那边对同人周边表示过强烈不满,最近broccoli也在推特上表示让大家不要出歌王子相关的周边。出本倒是没关系,因为是“同人本→◯同人周边→×”这种状态所以大家都争相去出同人本了。同人周边的话,最多也只能在COMIKE上出而已。

 

C_jEkzwVoAAgmaL.jpg

 

有多少人可以通过同人get money


关于有多少人能靠同人赚钱这个问题,COMIKE的壁社团和卷帘门社团,加起来大概一共有2000左右。只要是人气分野的社团,应该全部都是赚了钱的。

COMIKE一天大概有一万一千个社团,也就是说三天三万三千个社团,人气社团大概占其中的六个百分点。但考虑到也有合体社团,所以大概比这个比率还要少一点。只靠同人吃饭的话,包括书店寄卖,大概这百分之六的人是没问题的,不过实际上可能没这么多的样子。

第三天壁社团加上卷帘门社团大概有650个左右,根据分野的不同,壁社团有时候收益也不好。第三天的普通壁社团与人气不足的分野的壁社团之间的收益差,大概在3倍左右。我也曾向朋友打听过,大概就是这么回事。这样的话,能光靠活动上的销售额吃饭的人大概只有百分之三,加上书店寄卖的话,可能也就百分之五吧。

卷帘门社团的数量占总社团数的比例,可能有千分之九,准确来说是千分之九点五,但考虑到合体的情况可能也就千分之八、千分之七的样子,总之很少。而且也并非所有的壁社团都能靠同人吃饭。

不过壁社团以外的伪·壁社团能不能靠同人过活就不知道了,第三天的伪·壁社团按理说比第一天的壁社团还要卖得好。这些社团的数量有没有总数的百分之五,还要打个问号。但COMIKE中确实存在一些通过同人志获得很多收入,只要继续同人活动就能继续生活的人。

另外,在业界混的职人出本子来补贴生活也是常有的事。同样,也有人在COMIKE上进行同人活动,画画的时间增加,慢慢地画得越来越好,最后商业出道。现在商业被吸引来做同人的人,同人被抓去做商业的人,都非常多。比如,从东方出道成为职业画家的人就特别多。当然,以前也有像同人出身的CLAMPCOMITIA出身的内藤泰弘先生(《枪神》的作者)。也就是说,从很早开始用同人作品去进行商业投稿的人就很多。也有很多人做同人的时候没什么名气,一到商业就发达了,这没法一概而论。但同人创作在OTAKU文化的积累方面,确实是很重要的。总而言之,同人出身的作家是非常多的。多亏了这些人的活动,出版社对同人的的意见也变得少了。同时像LEAF的《漫画同人会》一样的,以同人为主题的作品也多了起来。


DPYqErFUEAABAyc.jpg


0
可米 私 信 关 注
 

国内优秀的ACG文化资源分享站!

海量前沿信息+文化主题探讨+社区网友互动点评

我要投稿
相关文章

发私信



登 录

提示信息!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