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八卦 > 正文

动画到底是什么? FateApocrypha第22话作画之争

amuro_1985
分享+
0

FateApocrypha

 tFyYRp8s.jpg

 

在上周播放的TV动画Fate/Apocrypha第22话中,激烈的战斗作画,大量的特效作画成为了话题。这些风格多样,强调动态的战斗作画从TV动画的角度上来说十分难得,有不少人表示在电视上看到这样的“神作画”实在是眼福,然而也有一些人表示看不太惯这种作画,并怀疑制作组由于经费不够,工期不足等原因导致了这样的“作画崩坏”。

 

 

 QQ截图20171211180930.jpg

在日本就有不少人在推特上认为这一话简直就是“作画崩坏”。当然,由于超高密度的特效与动作场景也能让人直观的感受到作画量的庞大,自然也有不少人将本集奉为了“神作画回”。

QQ截图20171212115506.jpg 

 

QQ截图20171211181438.jpg 

很多人觉得本集“作画崩坏”的人举出的例证往往是一张脸画的不是那么“好看”的脸部截图。但动画说到底是“动”画,在工期吃紧的商业TV动画中,大量的动作作画和特效作画本来就是难得一见的,截取这些场景中的脸部截图本来就被一些动画爱好者认为是不可取的观赏方式。对此,日本的作画讨论串的代表在推特上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QQ截图20171211175552.jpg 

“让这些(只会说作画崩坏的)人从世上消失是作画讨论串委员长和作画讨论串的使命。”

 

 QQ截图20171212113836.jpg

QQ截图20171212115825.jpg

 


在这一集中大量使用软件作画的原画参与了原画工作,其中不乏有一些有名气和才气的原画,比如最近才画过银翼杀手2022短篇动画中一段打戏的BAHIJD。有一个称号称他们为“WEB系”(山下清悟最先使用这个叫法)。但是对于“重视动态表现”、“喜欢高密度的特效”、“作画张数很多”等等这类“癖好过重”的特质原画却一直没有被所有人接受。

 

有的人认为脸没画正就是“崩坏”,有的人认为脸部风格变得太多也是“崩坏”,不论从哪一点来说,认为“崩坏”的人基本是从“脸部的画法”上去认识的。对此,作画讨论串也有自己的观点。

 

QQ图片20171211183212.jpg 

“(我们)一点都不希望动画爱好者变成只挑出一张图就条件反射一般的跳起来说你这作画崩坏了。作为委员长我认为这边应该更加努力科普,让大家知道各种各样的画面表现都是有意义的。

 

QQ截图20171211181631.jpg

其实不光是像BAHIJD,其他一些年轻的使用软件作画的人也参加了这集,据说本集的总作画张数达到了2万张以上,这对一个TV动画来说是非常巨量的作画张数。大量的张数和参与人数导致没有去一张张的统一修脸,也许是会看着有点奇怪,但是在动态上是毫无疑问的作画密集的单发回,这实际上是给予了原画们充分展示的机会。

QQ截图20171212120055.jpg 

而作为同时负责作监、演出、分镜、原画的台湾人原画伍柏谕更是被很多人奉为本话的大功臣。这些充满了才气和想象力的原画本身也代表着日本业界新生代原画的活力。

 

但是观众对于软件作画的这一支表现形式却有着“观众”与“专业”的隔阂,不少人还是认为“脸蛋才是最重要的”。这次的争论不光是日本,在我国,由于观看者基数的差异,这次争端则更为激烈,各种支持和不支持的言论都非常的多。

 

 

那么作为将软件作画归纳成“WEB系”这个概念的山下清悟又是如何看待这个事的呢?

 

 

 QQ图片20171211175605.jpg

 

  

“有这么一句格言:如果倾听者感到有什么奇怪的地方的话,那就是你指摘的内容本身就不正确。这句话如果照单全收的话实际上会形成对立。究竟要怎么做才能让大家都会高兴呢?我一直在做这些挖掘心中深层渴求的工作。”

 

在2009年,日本商业TV动画中有着一部使用了大量软件作画的作品《铁腕巴迪》,其中山下清悟负责的一些动态十足但是基本不考虑人脸的高速战斗作画在当年其实也引发了大量的争论。另外,他负责大量原画的火影387回的“崩坏”也是老生常谈的例子。

 

由于很多原因,企划、工期、制作、原画个人水平等等,在观众群中对这种“类型作画”一直有着很大的争论。软件作画实际上包括的范围是很大的,有山下这种很“崩”的,也有不“崩”的,这其实并不是重点,软件作画真正的核心在于对业界来说,这种手法降低了进入门槛,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尝试用软件来画点东西,只要你有足够的想象力,这是有利于业界的活性化,业界也愿意让这些人来展示自己的想象力,这是成熟的市场中才能做到的事情。

 

中国和日本的“作画爱好者”们奉这些“类型作画”为动画的一种“趣味”却没少受过其他人的讥讽与嘲笑,但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事实是,目前有不少纯爱好者逐步的开始动手尝试软件作画,并以此进入了动画业界,这不光是在日本动画业界发生的事,在国产动画业界中也是如此。软件作画是让“爱好者”变成“产出者”最便利的路子,这其实是一件好事。日本手绘动画有着独特的魅力是和种类繁多的作画方法分不开的,如果只单纯在动作场景中截图说某一张人脸画崩了事实上已经偏离“动”画应有的趣味。

 

争端是由于审美的不同、预备知识的不同带来的,对此不必强求统一。有些人画的不够好是事实、TV动画工期紧来不及修也是事实。但是错误的科普无疑只会让事态变得更为恶化。在本集动画的评论中,有一些“科普”回复把“WEB系”形容成了“用FLASH自动补间”、“不会画脸”、“人体形态不过关的野路子”、“单纯重视动态和特效”的类型原画。

 

其实随便看一下软件作画的例子都能知道“FLASH自动补间”、“不会画脸”这样的说法无疑都是在妖魔化软件作画,软件作画实际上大部分也都是一张张画出来的,各种软件不过是在作画中的一个工具罢了。另外像BAHIJD之类的软件作画原画人也会经常发一些速写,有一定审美基础的人也不会得出“WEB系都不会画人脸和形体”的结论。软件作画的这帮人实际上是在挖掘“手绘动画”最有“趣味性”的一面。

 

 

预备知识不必强求掌握,审美也不必统一,但是错误的科普却是最为令人遗憾的。

 

由于争端,一些人在嘲讽作画爱好者的时候总是在说,“你行你上啊!”

 

而软件作画正是“我就是能上”的最便利的路子。真正有志向的爱好者们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业界,但是这个过程并不会被大众所知。

 

 

动画到底是什么?是为了“动”?还是“脖子以上画好就成”?还是“剧情好就行了”?大家都知道现在商业TV动画为了求稳,剧情好的作品是越来越难得。

 

这个时候,不看点有趣味的作画我们还能祈求什么呢?

 

 

 

 

 

 

 

 

 



3
amuro_1985 私 信 关 注
 

国内优秀的ACG文化资源分享站!

海量前沿信息+文化主题探讨+社区网友互动点评

我要投稿
相关文章

发私信



登 录

提示信息!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