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文专题 > 正文

国产动画音乐人对谈(二)中日动画音乐制作的体系差异

amuro_1985
分享+
0

狐妖小红娘

三牛:-那第一次跟国产商业动画接触大概是在什么时候?

 

Riyo:-跟国产商业动画接触其实是在14年。真真正正把动画音乐作为自己的职业,也就是我从小到大一直都想要干的事情,这个事情实现了是因为接触了有妖气。

三牛:-有妖气它是漫画公司吧。

 

Riyo:-对,是漫画公司,当时是我有朋友在里面做漫画那方面相关的工作,正好有作品动画化,动画那边在召音乐监督,朋友就喊我去试一下,于是我就投了个简历过去。之后去面试,聊了聊想法,再试一个音乐小样什么的,其实时间蛮赶的,写的也不是特别好,交过去对面说面了几个人觉得你还是可以的,那你就来吧,然后就来了。

 

三牛:-所以,进入业界后是做的音乐监督,这应该和一般的“作曲”是不一样,应该是一个统筹性质的岗位吧。

 

Riyo:-差不多就是除了配音、作曲之外,其他只要是跟声音有关的都干。

 

叫兽:-包括配乐、音效等等?

 

riyo:对,这些算后期制作方面的。前期的话也有,就是配合动画的要求,给作曲者参考曲,修正作曲风格和方向这类的吧。

 

三牛:-原来如此。既然已经说到了国产动画这里了,那我们就进入下一部分。因为我个人对动画的配乐以及主題歌的制作非常感兴趣,所以想了解一下国产动画主題歌也好,还是配乐也好,它的制作流程大概是怎样的呢?和日本那边有差异吗?


叫兽:-干货来了。

 

Riyo:-主題歌和配乐其实是分开的,两个肯定是不同的制作体系。首先是你要说主題歌的话,其实相对还是比较简单的,就是首先看IP方是谁家的。比如拿《狐妖小红娘》来说,狐妖是腾讯的嘛,那腾讯先给动画导演这边下需求,我们要做狐妖这动画,需要OP。然后导演这边就去构思怎么做,因为现在国内的大多数动画都是导演责任制。

 

三牛:-导演全权负责。

 

Riyo:-对,就是甲方下需求给动画导演,然后动画导演来全权决策,就是他来定制整个动画制作的布局。他和腾讯那边的人互相沟通达成一致以后,他来负责说狐妖的风格是怎么样的,然后走向、每一集的节奏还有曲子的风格是要什么样的。导演确定好后再来给我下需求,说我们这边要做狐妖小红娘了,你知不知道?不知道的话你去看漫画。好,那么我去看了漫画,看的时候没刹住,就这么一直看了下去,好看!特别开心,真好看!然后导演那边说,好看吧,那我第一集分镜发给你,你再来看一下,然后OP需要一个燃的风格的。导演他提出了一个大概念,然后我来想,你要燃的是吧,那我看了狐妖原作,这是一个轻快向的作品,故事不是很“重”,那我确定下一个更具体点的概念就是“欢乐轻快的燃曲”,然后我就根据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听到过那么多的曲子里面去翻,翻到一首合适的发给他,告诉他这个是参考曲,你觉得这个感觉可以吗,符不符合你的要求。导演说,可以的!那行,于是我这边我就去联系具体作曲,我说这是给《狐妖小红娘》这个片子做的歌,你也去看一下原作。因为是定制曲嘛,也就是专门为动画而作的,是会涉及歌词的,那歌词内容也得跟这个作品本身挂钩挂的很详细,所以我就会跟作曲说,你也去看看狐妖的漫画,看完之后我参考曲也扔给你,你去综合一下写一个小样发过来给我,然后我这边再看这个小样过来的感觉对不对,合适不合适,主旋律好不好听这些的。我这边过了的话再去发给动画导演,然后动画导演那边也觉得没有什么问题了,那他就开始根据这个主题歌再去画OP/ED分镜。

 

三牛:-也就是先有音乐再有OP/ED分镜。

 

Riyo:-嗯,因为这样的话,节奏上面能保证音乐的节奏和画面的节奏是比较合的。

 

三牛:-这个其实挺关键的。

 

叫兽:-对。

 

三牛:-总结一下,就是导演会让你先去阅读原作,然后你这边再去负责主题歌制作的事宜,曲子出来以后才定下OP/ED分镜,是吧?

 

Riyo:-是,OP/ED这种歌曲性质的就是先出曲子小样。

 

三牛:-先出曲子小样,在根据曲子来画分镜。

 

Riyo:-对的。

 

三牛:那么我想详细了解一下,动画导演需要对着OP/ED的“小样”来画相应的分镜,这里的小样是不是指的对应的90秒TV Size长度的歌?日本那边有时候会是先完成90秒歌曲的制作,之后再扩充成全曲长度,国内是不是也是这样的情况呢?

 

riyo:一般先是曲子先出一个小样,导演拿到手,认为合适了,认可之后就开始画分镜,作曲方面也就继续把这个小样细化成为成品曲。至于这个小样是否是TV Size,这个得看作曲这一方。有的作曲一开始就把完整版写好了;而有的时候由于工期等各方面原因,只能来得及出TV版。这个不一定的,也有不少曲子到现在还没出完整版。

 

 

三牛:-解释的很清楚了,非常感谢。那之前我和叫兽有单独聊过一次日本动画歌的发展史,聊了很久,当时我们也聊到了日本那边的情况。就日本那边的话,它整个流行歌的商业体系发展的非常成熟或者是完善了,所以他们那边有很多商业提携的这种“Tie-up”商法,我们这边叫“商业主打歌”。现在日本的商业动画中很多主题歌的主题性是非常稀薄的,也就是说它可能就是一个主流的J-POP歌手,当然现在比较流行的做法是直接启用声优艺人来演唱OP/ED,日本那边很流行这种做法。不管演唱者是和动画没关系的流行歌手或者是有关系的声优艺人,结果导致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我们听到的大多数日本商业动画的OP/ED大多都是没什么主题性的。不过刚才听你这么一说,我们国内的这种商业动画还是以主题性比较强的歌为主吧?

 

叫兽:-可能就是跟日本传统的动画主题歌那种制作形式比较相近。

 

Riyo:-目前来说是这样的,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有一部分是因为风格差别。怎么说呢,我们国家现在的动画作品,至少我这边参与的动画,还是偏向日式动画的。

 

三牛:是的,制作上都是用的日式的理论。

 

Riyo:-对,另外你从画风,还有演出来说其实都是偏日式动画。那日本人做动画和日本人自己的J-POP音乐不冲突,他的商业体系太成熟了。但是中国这边,我的IP我的故事是中国的,然后我们动画用的偏日式动画的风格,那我再去找那些国内的流行歌手,先不说钱的问题,首先还是一个不搭。你与其去磨合那种很正儿八经的三次元国内流行乐坛的歌手或者作曲去写一个贴合日式动画风格的曲子,那你还不如就直接找那些国内做二次元同人音乐的,他们更了解日式动画的风格是什么样,更了解日式动画音乐的风格是怎么样的,在制作上来讲这样来其实是最有效率的,因为你和这些人磨合的速度会快一些,磨合度也会高一些。

 

三牛:-这实际上是一种很务实的考量。

 

叫兽:-不过我记得国内有些作品可能也是想往这个方面进行一些尝试,就是DNF那个动画,那个OP小祈唱的嘛,我记得那个曲作就不是找的咱们圈内的人,找的是《我是歌手》的音乐总监梁翘柏老师写的,我个人感觉可能也是在往这方面做些尝试。

 

Riyo:-应该是吧。其实关键还是在于一个磨合的过程,如果你真的有很长的工期,音乐监督和作编曲、作词、歌手能有充足的时间去沟通,最后能达到一致,然后动画导演他的想法和你作曲最后勾勒出来完善出来的曲子能够搭得上的话,这个是OK的。只不过你要是去找三次元那种完全不了解日式动画风格的人,然后你还有各种具体需求,再来和他们来沟通,掰扯很多事情,那这里花去的时间成本、沟通成本肯定要比你直接找一个二次元同人音乐出来的,或者是从小看动画看到大的,或者是一直都在写这种游戏、动画音乐的这些人要高一些。

 

叫兽:-也是,生拉硬套也不好,你想想如果《告别气球》当成动画OP的话就贼恐怖。

 

三牛:-哈哈哈,不过要是《告别气球》真的用作了动画主题歌的话感觉肯定会有一波话题的。说回来,我觉得这种思路是挺好的,像日本那边Tie-UP动画歌的话,出现过一些极端的反面例子。比如工期太急,经纪人没有给曲作交待任何动画信息,结果导致出来的歌曲和动画作品的氛围完全不相符,甚至有些歌还导致了网上的大规模议论,当然极端的例子是少数,大部分的Tie-UP动画歌的话就是一个歌词模棱两可的流行歌。听你这么说的话,我觉得我们的国产动画,至少从动画歌的主题性上来说还是以契合动画内容这个基本出发点来做的。

 

Riyo:-对的,这方面肯定是。

 

三牛:-行,那我们刚才都在说主题歌,这里我也想听听配乐方面,大概又是怎样一种情况?

 

Riyo:-配乐其实是反过来,是先出分镜,根据分镜来作曲。配乐的话,因为有一方面也是因为工期很赶,目前为止我这边负责过的这些动画的话,其实工期都是蛮紧张的。因为都是周更嘛,周更的话,我目前做的这些片子都很少能有囤得起来片的,囤两集就已经很不错了。

 

叫兽:-那种做一集放一集那种吗?

 

Riyo:-对。就是我这个星期二要放了,我上个星期可能才刚刚收到这部片的最终画面。

 

三牛:-工期问题确实也是没办法。

 

叫兽:-是,没办法。

 

Riyo:-对。这都已经是最终画面了,那你在往前推的话,那分镜就更要早出,你又不能这样往后去拖。以及在分镜、演出这方面的话,你整个一集的导演会有他自己的想法,就是说我这一集是怎么样推动故事的,哪里快哪里慢我要怎么把控这个节奏。那你拿出来现成的音乐去给他来参考,这个参考性并没有那么大,就是音乐不可能去过多的限制导演这一集剧情的节奏是怎么样的,所以我先出了曲子给他的意义没有那么大。

 

三牛:-日本有少数反过来根据音乐做分镜的例子,不过确实不是主流,太特殊了。而且这些作品是属于“音乐”在整个作品里的作用特别巨大的,比如《星际牛仔》。

 

Riyo:-嗯,这边还是导演自己的想法更多一些,那他能撒了欢让他画分镜那就让他自己画去呗,你分镜想怎么画就怎么画,画完了出来之后他把分镜给甲方那边看,那边说OK了,过了没有问题了,再发到我这边。这个时候我会和导演沟通,知道导演想要在什么地方需要配乐,比如这个地方气势要起来,你要给我哗的一下要推起来之类的。它的大概主旨给我了之后,我就去以我的经验来选择参考音乐贴小样,贴出来再导出来发给导演看,你是不是要这样的,这个地方有音乐,这个地方是不是没有,他一看觉得可以,觉得这个感觉好,或者是哪些地方他觉得这个曲子气氛有点淡的,你节奏要加快不然观众看不下去的,看的要睡觉之类的,那再沟通,我再把曲子换掉。我跟导演这边在贴片小样方面敲定了之后,我发下去给作曲说,你们照着这个我这个节奏,什么时间起乐,什么时间停,这个音乐的风格是怎么样,然后需求的氛围、基调是什么样的,那我小样做出来给你了,你就对着分镜这个点去写曲子吧,然后作曲拿去写曲子。

 

三牛:-对了,说到配乐的话,日本那边可能有点不太一样。随便举个例子,比如像《甲铁城的卡巴内瑞》这种,负责原声制作的泽野弘之他会收到动画组这边的基础需求,然后他把整个所有的曲子全部做完,做完以后发过去,发过去以后动画的音响导演再决定怎么用这样。

 

Riyo:-对的。

 

叫兽:-也就是说日本那边是先有曲子?

 

三牛:-日本那边是先有曲,可能作曲在做原声的时候,根本就没有看过作品,甚至对作品了解的不多,那Riyo这边是否清楚日本那边的配乐制作流程呢?

 

Riyo:-我这边之前是有机会去跟日本那边做交流,他们那边的合作流程跟你这边说的《甲铁城》的例子是差不多的。基础都是一样的,都是先下需求,作曲写出来几首出来,这些导演觉得OK了,音乐监督也觉得OK,气氛什么的也符合,那就把这个曲子留在这,然后回头在最终做DB(Dubbing)的时候,就是配音配完了,开始加音效、混音的时候,那个时候来做的。DB的那一天,导演也在,音乐监督也在,偶尔作曲也会去一下,大家一起过一下整个全集的音乐、音效,导演会说这个地方曲子不合适,我觉得这不好你换一首,那音乐监督那边就去换一首这样子,最终在DB的时候敲定全集的音乐、音效。哦对了,国内这边的话,其实也不是说作曲直接交过来就完了,我这还有最后一道工序呢。

 

叫兽:-你还得过一遍。

 

Riyo:-对,就是最后整个动画的画面过来的时候,因为国内这边并没有达到像是日本那么卡死点的那种,有时也涉及到有些画面导演觉得不行,修来不及了怎么办,剪掉,当然我也是打个比方。如果说产生了这种情况的话,最终画面过来的时候跟分镜上的其实也有可能会不一样。

 

三牛:-可能会脱节。

 

Riyo:-甚至差的很大,因为下发作曲的时候是根据分镜卡点写的,那这个曲子不够长或者是太长了怎么办,OK,那这是我的活,我给它剪出来。

 

三牛:-剪出来或者是再增一点,是吧?

 

Riyo:-对。



0
amuro_1985 私 信 关 注
 

国内优秀的ACG文化资源分享站!

海量前沿信息+文化主题探讨+社区网友互动点评

我要投稿
相关文章

发私信



登 录

提示信息!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