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文专题 > 正文

作画MAD时代的后起之秀!榎户骏访谈(上)

Comiday
分享+
0

榎户骏 CD访谈

榎户 骏
受作画MAD影响进入业界的新锐动画人,在《夜樱四重奏 花之歌》中与中山龙、坂诘嵩仁一同崭露头角,成为作画爱好者关注的对象。之后在《夜之小双侠》中与中山龙一同担任主力动画师的职务,担当了大量的作画桥段。在画面时间节奏的调整和画面效果的处理上有着出色的理解,最近担任《百武装战记》的动作监督。



被“作画MAD”影响的世代


☆听说榎户先生是因为受作画MAD影响而进入业界的,这是真的吗?

榎户:真的,在看了小岛庆佑做的动画人MAD以后,我才终于知道原来这世上还有让画动起来的人。当时我还在读高三,因为作画MAD,我才立志成为动画人。至于进入业界后的事情,我会在后面阐述。


☆现在中国也是同样,有不少人受到作画MAD影响而立志成为动画人,我个人认为可以将这批人称为“作画MAD世代”。日本进入“作画MAD世代”可能还要早个7、8年,在你的身边,是否也有不少这样的人呢?

榎户:怎么说呢……现在大环境还是看MAD的人比较多,而因此进入业界的人似乎并不是太多,至少我没怎么听说过。不过实际上可能还是挺多的吧……


☆现在有很多制作很好鉴赏性也很高的作画MAD,作画MAD世代的人基本上一开始都会被华丽的打戏或特效等个性强烈的作画,或者演出要素所吸引。因此往往会有一种想要去模仿的冲动,你是否也是一样的呢?

榎户:确实如此。一直觉得作画本该炸裂,然后就开始画动画了。


☆作画爱好者基本上都会从结果开始去分析作画,你也曾经做过类似的分析吗?而从中得到的结果,对作画有多大帮助呢?

榎户:可以说我的作画都是从类似的分析中得来的。而我也明白了一件事,就是自己在通过观察实拍影像去作画时,实际上也是因为有了对现有作画的分析和理解,才把实拍“加工”成了可用的动画。


☆结果当时你最中意的是谁的作画风格呢?

榎户:我比较没节操,所以会用憧憬的眼神关注着不同动画人的作品。这段时间是在回顾中村丰先生、森久司先生和山下清悟先生的作画段子。


☆现在你是单纯看MAD获得乐趣,还是用做参考、获得灵感一类的?

榎户:现在一般是作为作画参考吧。


熟练使用数码作画的新世代动画人





☆进入数码时代以后,大概从沓名健一先生和りょーちも先生开始,认知到有人用数码进行“作画”,到山下清悟先生的时候,他们一同制作了数码作画的商业动画,也就是《铁腕巴迪》的诞生。大概你在与りょーちも先生一同工作之前,已经看过了这部作品,这部在数码作画史上不得不提的名作,给了你怎样的影响呢?

榎户:我在学生时代就已经看到了这部作品,说实话受到了不小的震撼。很明显能感受到他们是抱着一种实验性的思维,想要创作一种全新的影像作品,他们的创作态度令我深受感动。现在回想起来,大概是从这时候开始,我对作画的风格渐渐有了一些特别的偏好。


☆数码作画的人大部分都是从FLASH或者Easytoon之类的软件起步的,反而用Photoshop或者SAI画草稿的人,会不大有数码系的感觉,你是怎么认为的?

榎户:Photoshop和SAI从整体来说,还是不适合动画的制作。不过坂诘嵩仁,他在接触FLASH之前似乎一直是在用SAI画动画。


☆第一次接触数码作画是在什么时候?

榎户:在进入龙之子以后,第一次接触是在《夜樱四重奏 花之歌》的第六话。一边接受りょーちも先生和中山龙的指导,一边推进作画工作。


☆虽然已经过了两年半,但现在还是想说,《夜樱四重奏 花之歌》是一部非常厉害的作品。通过这部作品,作画爱好者们开始关注你和奥居久明先生、斋藤健吾先生、中山龙先生等人。你是怎样加入到作品的制作阵中的呢?在被邀请参加制作时,知道是“数码作画”的工作吗?

榎户:参加制作前已经知道是数码作画了。在夜樱之前,我看过山下清悟先生和龙之子的数码作画人一同制作的火影的片头,立刻就产生了去龙之子的想法。当时非常羡慕中山君能够参加片头的制作,于是就拜托他介绍自己进龙之子工作。


☆特别是第九话,一开始不知道是谁画的,但能够感觉到挺厉害。多亏了吉原达矢先生公开了作画担当,这才知道榎户先生还是蛮有实力。りょーちも先生提起这一话时,也说过是以较少的人员配置制作的,在制作期间有经历过怎样的事情呢?

榎户:当时正处在一个拼命想展示自己作画的时期,反正就想着干脆和中山君、坂诘桑三个人一起干掉半话算了,于是我们各自分了40个镜头画。精神头儿倒是很足,但画了才发现各种惨不忍睹,算是吃到了教训。还是想对りょーちも先生道个歉,说声对不起吧。


☆当判明第九话中你的作画担当部分以后,除了特效和感情描写以外,也发现你经常会使用身体元件的透视变化,最终话也是如此。关于对这种身体元件,当然也可以说是空间透视变化的活用,能谈谈你的感想,或者说,你作画时的考量吗?

榎户:画之所以看起来很独特,大概是因为我画得很烂的缘故吧(笑)。自己并不擅长严格按照透视去作画,可能自然而然就画成了那样。而关于通过夸张透视在演出上做文章这点,虽然理解不太深,但多少还是有考虑到。


☆第九话中秋名苦闷表情的仰视镜头,面部一下子变成了偏真实的感觉,是有意加强了感情表现的结果吗?

榎户:多亏了作监砂川贵哉先生的努力,砂川先生谢谢您。


☆《夜樱四重奏 月之泣》第三话中,莉拉下唇的唇线非常诱人。

榎户:那里是多亏了作监今冈律之先生的修正,非常感谢律之先生。






☆自己还注意到的一点是,各担当镜头的色指定会常用一些有个性的配色,这是色指定决定的,还是说最初和演出商量说“想做成这样”的结果?

榎户:个性配色的镜头方面,我只做了“非常规色”的指定。具体细节的确认应该是担当演出的吉原先生和色指定的功劳。


☆参加夜樱新系列(包括OAD在内)的制作,大概“边看边学”的情况会非常多。能谈谈边看边学的收获,或者从精通数码作画的前辈学到了什么吗?

榎户:夜樱的制作现场中,以りょーちも导演为首,聚集了很多厉害的人,所以仅仅是观赏他们的制作成果就会感到非常兴奋。现在回头来看,感觉自己真是身在一个不得了的现场啊。而当时参与制作的人中,有很多不仅仅画得很好,还把工作当作是一种乐趣。这种态度、或者说是思维方式,这种纯粹的氛围,让我非常憧憬。


☆自那以来,你似乎经常参加吉原达矢监督的作品。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元气囝仔》。画出了和夜樱时感觉完全不同的演技和特效,有没有特别花心思的地方呢?

榎户:基本还是按照一如既往的感觉去画的(笑)。《元气囝仔》是一部可以尽情让角色动起来的作品,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一个劲儿画了不少水特效。まじろ小姐的修正非常可爱,可能我自己也被这种自由惬意的感觉给带走,然后顺势画出了不少镜头的感觉吧。


☆波纹一眼看上去非常“动画”,但画法并未受套路束缚,反而有一种实感或者说是说服力。这是观察得到的结果,还是受到了其他动画人的影响?

榎户:那个时候应该是在关注西田达三先生的作画。画之前看了一些实拍和动画的视频作为参考,但是实际画的时候却变成了自由发挥,不由自主地按照习惯来了——于是最后就还是按一如既往的画法画了。


☆在《花之歌》到《夜之小双侠》之间,你好像参加了各式各样的作品,其中有没有特别留下印象的作品呢?

榎户:怎么说呢……那段时间在不同作品中东画一点西画一点,虽然这样工作起来也蛮开心,但想要一口气开个大的欲望也在不断地累积着。


☆说起来那段时间也干了作监的工作。作监这份工作,需要很好地管理画的质量,所需技能和“让画动起来的人”是不同的。也许对你来说干起来会很麻烦,实际体验后觉得怎么样?

榎户:单纯是觉得自己画不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但是当干完这份工作后,感觉好像自己的画稍微变好了一些,所以有机会的话还是想继续挑战。


☆在《夜樱四重奏 花之歌》大显身手以后,在《夜之小双侠》中又和中山龙一同担任了关键动画人的职务,OP也完全是二位的单刷接力。除了让重要的作画部分华丽绽放以外,还担任了其他的工作吗?

榎户:也做了一些镜头的作监修正,不过大体上还是在作画上加油努力。新年无休一直都在画原画,我觉得那段时间是最考验我精神的时候。



0
可米 私 信 关 注
 

国内优秀的ACG文化资源分享站!

海量前沿信息+文化主题探讨+社区网友互动点评

我要投稿
相关文章

发私信



登 录

提示信息!关闭